menu
發現和保護孩子的天賦
更新日期: 2017-08-28
每個孩子都有天賦的,那麼因為每個孩子的天賦不一樣,所以這個世界才會有各式各樣的人才,有補皮鞋的,有賣豬肉的,有修自行車的,有修汽車的,有醫生,有科學家,有音樂家,有舞蹈家,每一個人以這些與眾不同的天賦來維繫這個世界的豐富多彩。你要去知道你的孩子的天賦在哪裡,天才和天賦是兩個不一樣的概念,天才是生下來就有的,比如海洋天堂裡面那個文章演的大福,你看大福的天才是天生就會跟金魚說話,他沒有受過任何訓練,這叫天才,天才就是上天給你的才能,不是後天能學會和培養的。

天賦就是上天給了你這個生命,有一個你的天賦但是還沒有呈現出來。每一個孩子都會有這樣一個天賦,可能他是詩人,可能他是文學家,可能他是歌唱家,但是在小的時候我們一般不容易發現那個才能,因為這個才能還沒有完全成熟。天才不是每個孩子都有的,但是天賦是每個孩子都有的。當這個孩子的天賦物盡其用的時候,他就會被別人需要。上天派每一個人來到這個地球的時候,都是給他帶上了為他人需要的這樣一個天賦。所以千萬不要對你的孩子產生絕望,覺得他什麼也不會。

在教育行業,我的角色就是一位諮詢師,當哪家有什麼問題的時候,我可以提供一些參考建議。但家長們常把我當成"識貨的老手”,有的家長帶著孩子來到我的辦公室,讓我幫忙"掌眼”,鑒定一下他們的孩子有沒有什麼天賦,弄得我哭笑不得。我能夠理解,如果自己的孩子沒有那方面的天賦,家長們卻逼著他成為一個天才,往往只會毀了一個孩子;如果孩子有什麼天資沒有被及時發現,耽誤了學習的機會,將來一家人都會抱憾終生。所以,如果真能一眼就鑒定出"真偽”,豈不省事?問題就在於,孩子的天賦是很難三兩下就鑒定完畢的。還記得貝多芬的侄兒卡爾吧,他也能彈琴,但是並沒有成為偉大的鋼琴家的天賦,貝多芬只相信自己的判斷,結果逼得卡爾想要自殺,多麼悲慘。

理想的教育。應該是讓孩子能夠按照自己的優勢去發展,也就是說,為人父母,必須充分瞭解孩子的優勢所在,並善於採取恰當的方式和方法,引導孩子,使孩子的優勢最大的發揮出來,千萬不要讓孩子忙於"補短”而忽視"揚長”。在知識經濟時代,父母師長要充分瞭解孩子的優勢所在,讓孩子在受教育的環境中感到心情愉悅,這樣才能發揮他們的最大優勢,孩子的學習才會富有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孩子才能提高綜合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