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小時不注意 小心孩子爛牙
更新日期: 2017-04-21
寶寶的牙齒健康十分重要。如果父母不注意,讓寶寶長了一口爛牙,不僅會帶來痛苦,還有可能對寶寶未來恒牙的生長產生不利影響。提醒大家,一定要讓寶寶從小養成早晚刷牙的好習慣,下面一起來看看該怎麼做吧。

一、從小養成寶寶刷牙的好習慣

  通常來說,寶寶6個月就開始出牙了,到了2歲半左右,上下20顆乳牙就完全長出了。但一些父母認為寶寶還小,口腔裡沒有幾顆牙,在此期間不重視寶寶刷牙習慣的養成,導致寶寶長了一口爛牙。

  要知道,寶寶的輔食大多是糊狀食物,這些食物含有大量糖分,黏在寶寶牙齒上易滋生細菌,導致乳牙被蛀壞。這個時候孩子刷牙容易酸痛,可能會對刷牙產生抗拒心理,不利於刷牙習慣的養成。

"
所以,父母從小要幫寶寶清潔牙齒。即使寶寶口腔裡沒有牙齒或牙齒很少,父母也要每天用紗布裹著手指,沾水清潔寶寶口腔,每天清潔兩三次。讓寶寶保持清爽的口腔環境,對寶寶牙齒生長很有幫助。

二、寶寶牙齒發黑要立即看醫生

  假如父母發現寶寶的乳牙上有黑色或灰黑色斑點出現,一定要引起重視,寶寶可能有齲齒了。即使孩子沒有感覺到任何不適,但也要帶寶寶就醫。大家要明白:早發現早治療,寶寶承受的痛苦也就越小。

  假如父母不上心,等到寶寶牙疼才帶去醫院,那麻煩可能就大了。此時,寶寶的牙神經可能已經受損。一旦影響了牙根底部,使牙齦發炎腫脹,會妨礙恒牙牙胚的發育,進而可能會讓寶寶未來恒牙長的不光滑。所以父母發現寶寶有齲齒,一定要帶他去醫院治療。

專家建議

為孩子牙齒健康著想,父母也要堅持早晚刷牙,做寶寶的好榜樣。另外,最新的研究已經證實,寶寶吸入二手煙會使乳牙患齲齒的風險大大提高。所以嘍,大家注意不要讓孩子接觸到二手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