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如何判斷小朋友專注力不足?
更新日期: 2018-07-23
現時,小朋友專注力不足在內地十分普遍。傳統主流學校以考試模式為主導,重視學生成績並進行反覆操練,一般要求大量閱讀,因此擔心學習障礙會終身伴隨著小孩,並影響到日常生活,以至將來事業。當孩子的學業成績下滑,不少家長會懷疑孩子無法正常學習,甚至怪責小朋友專注力不足,如果小朋友被老師投訴上課不專心,父母很多時都會對小朋友責備一番,但如果小朋友本身只是因為控制不了而不專心,是無心之失,父母的責罵都會破壞親子關系。
專注力不足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簡稱ADHD) 是一種神經出現生理異常的情況。醫學界至今還未完全找出其成因,但相信跟腦部疾病、腦部化學傳遞或物質失去平衡,以及 家族遺傳 等因素有關。一般來說,他們有以下的特征:
  • 難以注意細節,容易因此犯錯
  • 難以長時間專注於同一件事情,如:學習、日常活動、遊戲
  • 難以細心聆聽別人的說話
  • 常手舞足蹈,或在座位上不停地扭來扭去,難以安靜下來
  • 在課室或需要安坐的場合,經常擅自離座
  • 常中途打擾或騷擾別人的活動
以一個四、五歲的小朋友來說,其實我們不要期望他們能很乖、很安靜地安坐半小時,因為這不太合理,反而應是當發現小朋友專注力有問題時,就帶他們向醫生求診,並作評估,了解他們是否在很多不同地方如學校或家裏都不能專心遵從指示,這裏說的不是要坐穩、坐好,而是能不能接收外界訊息、聽從指示,如果出現這些問題的話,就要作一個詳細的專業評估,了解他的專注力是否出現問題。
有些小朋友本身有專注力的問題,但同時也很乖巧,真的可以安坐在椅子上、眼看書本,但實際上在發白日夢,這些小朋友雖然能靜靜地坐著,但其實什麽也沒有做。大家對專注力不足和過度活躍的既有觀念是小朋友到處奔跑、爬上爬下、不聽指示、坐不定,但現在患專注力不足的小朋友當中,大部份都只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本身沒有過度活躍的情況。 普遍情況分為三種:有些小朋友只是專注力不足,有些患過度活躍,有些則兩者皆有之,最常見的情況是兩種問題兼具。 日常生活中已經發覺小朋友難以專心﹑需要別人將說話重覆數次﹑收拾書包時又弄得十分淩亂,當收到許多指令時,只能做到首兩個,然後心神又飛到九霄雲外。當家長留意到這些情況,就可能會到處了解一下小朋友的專注力是否出現問題,然後尋找醫生協助。

專注力不足的小朋友,在情緒控制、睡眠,又或手腳協調上都可能較遜色,如果能及早給他們作訓練,其實是件好事。如果小朋友不能專心,就錯失了學習的黃金機會,所以如果能把握時機,令小朋友的專注力有進步,他們與同輩的相處就會較好,這些小朋友說話前可能未有想清楚便沖口而出,很容易會令其他小朋友生氣,亦難以交朋友,對他們的成長和自信都會有影響。
DNA檢測有幫助嗎?
ADHD目前沒法完全根治。 不是每個小孩子的專注力不足特征都是明顯,不少家長會懷疑孩子無法正常學習,甚至有智力問題,可能花費很多時間、金錢去尋找各種不同的幹預措施、多次到診所及經過無限期治療。有廣泛研究發現,專注力不足與多個遺傳基因有關,雖然可能亦會由多種因素(包括生理、環境及心理)共同觸發,這些基因變異的存在確實對增加或減低患者發展疾病或狀況的風險有著重要作用。找出孩子的風險因素代表家長可防範於未燃,並經轉介尋求專家協助。現時市場上不少的基因檢測公司都有提供相關檢測服務,如 天資基因檢測中心 ,家長可以 透過精準的「成長導向基因檢測精選版」服務 ,根據孩子的基因型來評估罹患專注力不足的風險,這樣的話,家長可以按照檢查的結果,加以適當的輔導及有效的教學策略,令他們在學習上的困難可以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