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培育小孩子的黃金期, 為甚麼?
更新日期: 2017-11-10
在育兒的道路上,我們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成長的路上得到最充足的雨露和養分,有更好的成長,也有很多的焦慮和困惑,害怕自己錯過孩子每個潛質培養的最佳時機。我們按照每個年齡階段對孩子的培養時機做一個分析,家長可以作為參考來對不同階段的孩子有意識的進行特定方面的培養。

1.培養孩子閱讀的最佳時機 : 0歲
其實,從睜開眼睛開始,孩子就以他們的方式開始閱讀世界萬物。家長要讓書本自然地融入孩子的生活,隨處可見,觸手可及。此外,還可以讓自己捧著書本讀書的身影經常出現在孩子視野上,都是有幫助的。

2.聽覺訓練的最佳時機 : 0到4個月
孩子出生後的0 - 4個月內,是聽覺敏感期。這段時期要多逗嬰兒發音,以促進聽覺和語言能力的發展,有利於孩子耳聰目明。

3.視覺訓練的最佳時機 : 6個月
孩子半歲時,處於視覺敏感期。這時要多讓孩子接觸不同的人和不同的表情。5個月的嬰兒喜歡照鏡子,6個月的嬰兒對陌生人會感到不安,而且會長久地盯著看。

4.味覺訓練的最佳時機 : 7個月
7個月的嬰兒,處於味覺敏感期。此時可以用筷子沾各種菜湯讓寶寶品嘗,培養他們對各種味道的感知能力。

5.觸覺訓練的最佳時機 : 8個月
當孩子到了8個月的時候,會用拇指和食指捏住小東西,而且非常喜歡捏軟乎乎、黏糊糊的物品。這段時間要加強觸覺訓練,還可以鼓勵孩子去做攀爬、蕩秋千的遊戲,有利於形成空間感和位置感。

6.嗅覺訓練的最佳時機 : 10個月
到了10個月大的時候,恰巧到了嗅覺敏感期。可以讓孩子嗅各種氣味,儘量用鼻子呼吸,少用嘴巴呼吸,並且要多接觸花草樹木的氣味。

7.學習語言的最佳時機 : 2到3歲
幼兒期是語言發展的最佳年齡階段,正常兒童四歲便能掌握母語的全部語音,而且也能學會其他民族的語言。正因為孩子具備同時接受幾種語言的能力,所以語言學習形式要儘量有趣多樣。

8.學習藝術方面的最佳時機 : 2歲半到3歲
2歲半之後,大多數孩子就對顏色和形象感興趣了。家長就可以鼓勵孩子畫圖,但千萬不要固定模式,讓孩子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想畫什麼就畫什麼。

9.培養習慣的最佳時機 : 3歲左右
3歲的孩子可以離開媽媽獨立生活,反抗心理也逐漸收斂,情緒比較穩定,所以這個年齡要培養孩子的習慣。家長多指導孩子整理東西,定時睡眠,自己吃飯,早起刷牙。

10.認字的最佳時機 : 3到4歲
孩子3歲認字,能促使孩子較早地獨立閱讀,增加信心,擴大對世界的認知。但一定要培養興趣,不能強制灌輸。利用卡片、圖片、實物引導孩子,使他們在玩樂中開發智力。還有猜字、找字和撲克遊戲,都能激發認字的興趣。

11.掌握數學概念的最佳時機 : 5歲
5歲是掌握數學概念的最佳期,如果在關鍵期裡能對孩子進行及時的引導,往往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2.智力發展的最佳時機 : 6歲之前
兒童的智力,從出生到3歲,就已經完成了60%(每年成長約20%),而且這3年具有天才般的吸收能力。到了6歲,腦細胞的組織則完成了一大部分。這個時期,如果能採用各種方式來刺激孩子的智力發展,用遊戲的方式教導他們學習音樂、語言、文字或繪畫等內容,孩子會有明顯的進步。

當然,我們也知道每個孩子的性格和天生稟賦都不同,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可以嚴格遵循著這樣的發展規律,不同的孩子按照這個年齡去進行培養所得到的效果也是不同的,孩子天生的基因方面素質情況都有影響的,所以同時要從孩子的基因方面著手進行瞭解,再加以特定培育。

想知道更多關於基因與孩子天生的身體素質情況的關係,
歡迎致電 (86) 131 7211 9892 或到www.dnawecheck.hk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