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通過孩子的日常行為,可以推測他的天賦所在」
更新日期: 2018-05-16
很多家長都想為孩子提供最優質的教育環境,希望孩子將來可以擁有美好的前途,有些家長更會為在孩子2、3歲的時候,已經報上了不同的興趣班,希望發展孩子多方面的潛能。可是大多數孩子在2、3歲時,他/她的天賦才能並沒有那麼明顯,而且很容易受環境、朋友影響而出現很多方面的興趣。

孩子可能今天很喜歡唱歌和跳舞,可能明天又會突然對打籃球很感興趣,那麼作為家長的應怎麼辦?家長應該細心觀察對孩子興趣的持久性,更要耐心引導與帶領孩子多一點嘗試不同興趣的可能性,孩子在這個尋找天賦才能的自身經歷,就會令他/她們對喜歡的興趣與自己的長處更瞭解,成為孩子成長路上最寶貴的財富。

尋找孩子的天賦才能,除了日常的細心觀察之外,耐心引導與鼓勵孩子多一點嘗試、體驗不同興趣班,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當發現孩子的天賦才能後,家長應該給孩子多點提供嘗試的機會,讓他們接觸該方面各式各樣的知識,讓孩子積極地勇於表現自己的才能,家長可以帶孩子去嘗試不同類型的興趣班試一試,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某方面的天賦才能就會逐漸顯現出來。

根據「美國耶魯大學羅伯特‧斯騰伯格博士」研究的一種 「賦才能多方面」天的測驗,通過孩子的日常行為,可以推測他的天賦所在,有以下的結果分析。

1.語言才能
如果孩子在以下方面表現突出,代表他可能有很好的語言天賦。
a. 在背詩和有韻律的句子時很出色
b. 當有人用詞錯了會即時給你糾正
c. 精彩地講故事

具有語言才能的孩子,父母應該常請他描述一些對象、一件事、一個自然現象等,並經常提供這方面的書籍,多參與講故事、朗誦比賽。

2.音樂才能
如果孩子在以下方面表現突出,代表可能有很好的音樂才能。
a. 唱歌時音階很准
b. 喜歡聽各種樂器,並能辨別它們發出的聲音
c. 對不同的聲音發表評論

這類孩子在2、3歲的時候,就會特別注意傾聽有規律的聲音,只要有音樂出現,他就會很專注地聆聽,孩子所表現出來的專注程度,就連七八歲的孩子都比不上,這表明在音樂方面潛能很大。

3.邏輯才能
如果孩子在以下方面表現突出,代表可能在邏輯方面有天賦。
a. 常常發問,例如「太陽為什麼要從東方升起」、「一天為什麼只有24小時」這樣的問題
b. 經常會問「打雷、閃電和下雨」是怎麼回事
c. 善於把各種雜亂的東西按規律分類
這類孩子喜愛下棋的玩法,能很快就明白一些等量的關係。如果給他/她們一些完全混亂的玩具,會分門別類地把它們歸類。

4.想像力、記憶力才能
如果孩子在以下方面表現突出,代表有很好的想像力、記憶力方面的才能。
a. 凡是走過一遍的地方,很少迷路。
b. 出外旅行時,他能記住沿途標記。
c. 畫地圖畫得很好,路線清楚。
具有豐富的想像力與記憶力的孩子,對繪畫、機械組裝有濃厚的興趣。應該多帶孩子去旅行或出郊外,並從小讓他/她們做畫地圖的遊戲。

5.身體動覺才能
如果孩子在以下方面表現突出,代表他有很好的身體動覺才能。
a. 走路的姿勢很協調,隨著音樂所做的動作很優美。
b. 很早就會系鞋帶,很早就會騎車。
c. 善於模仿各種身體動作及面部表情
通常運動員和舞蹈家都有這方面的天賦。

6.自我認識才能
如果孩子在以下方面表現突出,代表有很好的自我認識才能。
a. 特別喜歡扮演什麼角色或編出劇情
b. 善於把動作和情感聯繫起來
c. 對別人能完成與不能完成的事他能做出準確的評價

通常劇作家和導演會有這方面的才能

7.與人溝通、組織才能
如果孩子在以下方面表現突出,代表有很好地與人溝通、組織的才能。
a. 很注意你在愁悶或高興時的情緒變化,並做出反應。
b. 特別喜歡扮演什麼角色或編出劇情
c. 常說某某像某某

這類孩子對自我和別人都常常不由自主地做出判斷和反省,具有與人交往、溝通、組織方面的潛能。

每個小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長處,稱之為天賦才能,孩子的興趣可能廣泛又不穩定,甚至不明顯的,家長可能已經花費了很多時間、資源、金錢都發掘不到屬於孩子的才能。目前市場上有不少基因檢測公司都有提供兒童天賦潛能檢測, 如天資基因檢測中心的「成長導向基因檢測」服務,為孩子分析近100項能力,只需少量的唾液樣本,就可以進行全面的檢測,過程快捷簡單。 家長可以透過基因檢查幫助孩子尋找屬於自己的天賦才能,家長更可以按照檢查的結果,針對性地培養孩子某方面的才能。當找到屬於小孩子自己的天賦才能後,作為家長的,只要按照孩子的才能去努力嘗試,並加以培訓,就會容易取得輝煌的成就,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