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快樂基因」是成功的秘訣之一 基因與個人情緒、快樂程度關係密切
更新日期: 2017-09-29
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的研究表明,人体内一种名为「5-HTT」的基因与情绪密切相关,这种基因变体的不同长短组合会影响生活快乐程度。研究者通过让97名被试者观看带有正面、中性、负面三类资讯的图片,发现5-HTT基因有3种变体,基因变体较长的人明显更具备抗拒负面讯息的能力,而另外两种较短的变体会增大抑郁和自杀危险。这些实验虽然表明基因决定我们是否乐观,但和我们的性格等特征一样,成长环境、文化、教育、经历都会对看问题的角度产生影响。心态只是其一,行动则能扭转不良心态所带来的影响——悲观的人如能很好排解压力,那么无论你是觉得杯子里「只有半杯水」或是「还有半杯水」 ,都不会对生活和健康造成太大影响。

女性比男性离快乐更近
有人说,女性比男性更快乐。这还真有科学依据。2012年的一项研究称,一种名为MAOA的基因能调节人大脑内分解多巴胺和其他神经传导物质的酶的活性,低表达型的MAOA基因可以提高单胺水准,使脑中这些神经传导物质的数量更多,有助于振奋心情。拥有低表达型MAOA基因的女性一般比其他人更快乐。但男性即使拥有MAOA基因,也不会显得比其他人更快乐。研究人员怀疑可能是男性的睾酮激素抑制了MAOA基因的积极作用。
孤独的人更容易患病
孤独的人大概离身体好应该是有点远。美国一项研究验证了这个观点——研究人员认为,长期处于孤独中的人,他们的基因活动模式会受到影响,更容易患病。人是社会性动物,之前已经有研究证实,自认为孤独或缺乏社会关爱支持的人,更容易过早死亡或患上一些如传染病、高血压、失眠、癌症等疾病。 保持适当的社交活动,多与朋友亲近,也是保持健康的方法之一。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人奥利弗·史密斯说,拥有「快乐基因」是科学家成功的秘诀之一。这里的快乐基因指的当然是一种乐天派的心态。因为你不会知道,下一个来敲门的,是失败还是成功。

想知道更多關於基因與專注力失調情況的關係,
歡迎致電 (86) 131 7211 9892 或到www.dnawecheck.hk瀏覽。